賣掉盈利資產,持有虧損資產

賣掉盈利資產,持有虧損資產

許多缺乏經驗的金融顧問和投資者常犯這錯誤:過早賣掉盈利資產,過久持有虧損資產。

以一比特私人銀行客戶譚先生為例,他製定了獨特的政策,即在獲利10%時出售證券。他認為,漲的會跌,跌的會漲;根據這個邏輯,所有的價格最終都將持平。

不幸的是,這是個錯誤的想法。由於這個想法,多年來譚先生揀了芝麻丟了西瓜。他的投資組合包括汽車和石油藍籌股,降級的垃圾債券,以及大宗商品貨幣。他還持有美國銀行的股票,這是自從上次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一直持有的股票。當被問及這一政策時,譚先生說他不喜歡割肉,有時間等待自己的投資組合恢復。

在豐餘資本,我們進行投資組合管理和投資選擇的管道與主流機构不同。首先,我們將每一筆投資視為是對一家企業的投資。

這裡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假設三年前您投資了兩家咖啡店。咖啡店A,位置較差,租客組成較差,提供的食物不好。結果是,上座率很低。然而,另一個咖啡店B卻生意興隆,即使在非高峰時段都是座無虛席。生意太好了,所以他們想擴大規模。如果兩家咖啡店的經理同時要求您投資更多的錢,您會將資金投去哪一家呢?

在證券投資中,投資者可能過於關注價格利潤,而未能對相關業務進行良好的盡職調查。這就是我們的財務分析和評估技能發揮作用的地方。

我們與譚先生的談話充滿挑戰,但是我們理解他的顧慮。我們建議他不要將出售虧損資產視為割肉,而應將其看作是買入更好的盈利資產的策略,這樣可以讓他更接近自己的財務目標。然而,他對我們的建議持懷疑態度,不願止損並糾正錯誤。他認為,問題在於他的私人銀行的客戶經理—理應為他介紹“正確”產品的人。

每個人都會犯錯誤。由於冠狀病毒,沃倫.巴菲特最近賣出了他所有的航空公司股票。儘管他在這筆交易中損失巨大,但我們仍然為他意識到航空業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盈利的勇氣和遠見而喝彩。

正如老子的一句名言:“正言若反。”在評估您的投資組合時,捫心自問:您願意做出哪些改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