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投資決策的價值

良好投資決策的價值

Mr and Mrs Lin (not their real names), who are in their early sixties, sold their business in 2014 for an approximate $20 million. They are now enjoying the fruits of their labour, relying on their hard-earned savings for retirement. They have 2 grown children who are now working in the corporate world.  

儘管林先生已經積累了足够的財富,可以實現財務自由,但他也希望能舒適地享受退休後的日子,保持現有的生活方式和社交圈子。像大多數與他擁有同樣地位的人一樣,他癡迷於生活中的精美物品——名表、稀世工藝品和上等紅酒。林先生還習慣與朋友們環遊世界打高爾夫球。根據他所買的東西,他每年的花費在50萬到100萬元之間。

他的生活方式會耗盡他的積蓄嗎?這是他腦子裏閃過的一個想法。最重要的是,通貨膨脹導致林先生的開支新增,但卻沒有新的收入來源。

當林先生通過他人介紹來找到我們的時候,他對自己在私人銀行的投資越來越不感興趣。他當時的投資決策主要是憑直覺做出的--即如果一項投資的價格下跌了很長一段時間,那此時的購買價格一定是它的較低價。當時的決策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情緒的誤導和影響,對市場缺乏全面瞭解。

結果,當市場隨後出現反彈時,他又被說服以高得多的價格再次投下資金買入。下一步行動的不確定性,以及市場不可預測性的變化深深打擊了林先生的信心。他變得异常謹慎,不僅表現在他的投資決策上,而且對那些用他的資金進行投機的顧問們也是如此。

與我們有業務往來的夥伴將林先生推薦給豐餘,囙此我們之間已經建立起一段基礎性的信任和友好關係。然而,林先生最初對將資金從一家跨國銀行轉移到一間小型新加坡企業的行為還是感到擔憂。

為了說服他,我們事先向他強調我們不是銀行的競爭對手,而是他們的合作夥伴。對於林先生和我們的所有客戶來說,他們的資金將繼續由銀行保管。作為一家獨立的資產管理公司,豐餘是扮演著分包商的角色,幫助他們研究、管理和監督他們的投資組合產品。

通常,我們會進行初步研究和獨立決策來設計自己的投資組合,而不是依賴其他機構的報告。我們以相同的管道為林先生製定了一套投資組合產品。根據每項投資的價值來分析和計算估值,並根據需要與林先生討論正確和可持續性的投資價值。雖然進展緩慢,但我們逐步建立了穩固的信任基礎,從客戶變成了朋友。

儘管近年來市場出現波動,豐餘仍為能够實現林先生為我們設定的財務目標而感到自豪。截至目前,他每年都可以自由選取5%的存款來繼續享受退休生活,而不會對資本縮水而擔憂。這有效地把他的資金變成了捐贈資金。剩下的收益仍留在投資組合中,有待計算複利。

最重要的是,他可以毫無壓力地享受生活。在林先生的身上,我們看到:一個良好的投資決策如何能够在長期為我們的客戶和朋友帶來良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