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得令人难以置信:三位投资者所经历的惨痛教训

好得令人难以置信:三位投资者所经历的惨痛教训

我们的目标不是许下空头承诺,也不是自称自己是最好的。有些人甚至认为我们的投资哲学有些老套。

我们的优势及价值在于我们对决定投资的股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每一个决定都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审查。因此,我们相信,我们的风险水平远低于大型银行所声称的大多数风险状况。我们的资产是流动的,可在交易所交易。我们既不使用杠杆,也不采用“时髦”的金融衍生品。我们也不介意有时将资产转换成现金。

您也许遇到过,那些喜欢炫耀自己有能力发现好的交易的投资者、“发掘”新的投资渠道或者掌握了投资必杀技的幸运儿。

“我找到了在市场套利的方法。绝对稳赚。”

“这项业务有政府做后盾,我了解这个行业。绝对不可能失败。”

“我和创始人是朋友。他会以特殊的方式让我入股他的公司,为今年晚些时候的IPO做准备。”

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正如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所说:“只有当潮水褪去时你才能发现谁在裸游。”看来,潮水正在褪去中。

约翰(John)的故事:外汇的潜在风险

就在上周,我们投资者的一位朋友“约翰”,向我们展示了他在一家私人银行的投资组合。他的经纪人告诉他有一个需要追缴保证金的通知。约翰向我们寻求建议。

查看了最新的银行对账单后,他告诉我们,几年前他第一次开户时,银行建议他购买万能寿险(Universal Life Insurance)。保额为1000万美元,保费约为350万美元。然而,他只需支付100万美元现金。

银行将把余额借给他,用以支付保费,这样他就可以将自己的其他现金留出来投资。他觉得这笔交易太好了:100万美元换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保险!

因此,他能够从银行贷款250万美元,银行进一步建议他购买债券和共同基金的投资组合。

随着美元利率上浮,约翰的贷款利率超过了3%。他当然对高利率不满意。他的经纪人抓住这个机会,建议他将美元贷款转为瑞士法郎和日元贷款,这两种贷款的利率都只有1%左右。

注意,这是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如果您从美元贷款转为瑞士法郎或日元贷款,那么您就会面临汇率风险。此外,他的经纪人还向他介绍了外汇衍生品,约翰不仅可以对冲自己的风险敞口,还有可能获得更多的盈利。

不可否认,约翰迷上了外汇,一开始他很高兴赚了一些小钱,他认为外汇是流动性高,风险低、波动小的投资工具。在他的经纪人做出几次正确的判断之后,他认为应该继续坚持。

正如您可能猜到的那样,即2020年3月,当美元相对他持有的无数结构性产品走强时,银行要求他支付更多现金,让他不知所措。

约翰的故事让我想起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另一句名言。换言之,投资与奥运会跳水项目真的不一样。在奥运会跳水项目中,特技动作越难,回报越大。

实际上,在投资时,如果您从池边干净利落地潜入,回报也是一样高的。

保罗(Paul)的故事:动荡时期的债券指数基金

去年年底,我们结识了另一位潜在客户“保罗”,有意邀请他投资我们的基金。保罗是一位保险代理人朋友的客户,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他最近卖掉了自己的生意,得到了一大笔钱。

在整个交谈过程中,保罗一直在重复他是多么的厌恶风险,他只在回报有保证的情况下才投资。他非常相信债券,尤其是那些有政府做后盾的公司所发行的债券。

保罗投资了一家著名的全球收益债券基金,该基金在过去两年的年收益率超过了10%。经进一步询问,我们了解到,除了他向该基金投资的50万美元外,他还向银行贷了100万美元,共计150万美元。可想而知,他的投资在今年头的市场状况内是遭遇如何的下场。

彼得(Peter)的故事:即将上市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我们自己的投资者彼得。他投资了一家原本打算于2011年上市的新加坡公司。彼得说因为他和创始人过去经常一起去卡拉OK酒吧,他们就像兄弟一样。因为他们是兄弟,作为友谊的象征,他得到了公司的一部分股份。

当这位创始人拉拢了一位前高盛(Goldman Sachs)的高管准备IPO时,彼得被迫出售了一大笔积蓄。朋友告诉他,一旦上市,他的回报将是其资本的5至10倍。

结果呢?IPO从未实现。彼得一分钱也没有拿回来。

正如这些故事所证实的,承诺及相关的风险形形色色,但也有一些共同点。因此,要始终谨慎了解自己的风险状况才能做出明智的选择。除了分析风险 – 回报的实际情况,并在投资前进行尽职调查之外,问问自己:我能承受波动性吗?我能够负担得起投资吗?那么,我还需要投资吗?

请切记,如果好得难以置信,就可能不是真的。天上不会掉馅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