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是一种资产吗?

现金是一种资产吗?

几个月前,客户经常问及我们的资产配置,以及我们在投资组合中保持相对较高的现金比例。当然,客户也无可避免地将现金与其它投资的回报率进行比较。

面对这些,我们继续保持独立思考,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和理念。

在私人银行的顾问投资组合中,现金往往不被看好。客户关系经理通常不鼓励客户在他们的账户中保留现金。 然而,随着过去几周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我们的投资者开始重视投资组合中现金的价值,尤其是美元现金。

恐慌情绪造成急忙赎回对冲基金,再加上银行追缴保证金,这产生的骨牌效应是市场出现持续抛售潮的原因之一。

因为大多数共同基金必须几乎全部进行投资,当惊慌失措的投资者开始赎回投资时,基金被迫出售资产以应对赎回需求。

此外,面对投资者和银行,杠杆基金不免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一方面投资者不断赎回投资,另一方面银行要求基金要么提高利润率,要么冒着被迫出售资产的风险。在大多数情况下,基金会被迫出售资产。

在私人银行的顾问投资组合中,现金往往不被看好。客户关系经理通常不鼓励客户在他们的账户中保留现金。事实上,银行甚至可能向客户提供贷款,以进行更多投资。

举例而言,如果客户有100万元可以投资,他们的客户关系经理可能会推荐包含投资级或所谓“安全”债券的投资组合。

因为这些债券被认为是安全的,有较低的贷款价值比(LTV)。它们可能会占投资组合的70% ,这意味着银行愿意为客户提供贷款,借给他占投资金额70%(70万元)的款项,以购买更安全的债券。

因为这70万元被用于购买安全债券,这70万元又进一步分配了70% 的贷款价值比,所以客户可以再借49万元来购买更多的安全债券。最终的投资额可能高达220万元。

客户在扣除借款成本后,每年的被动收入超过10万元。但是,人们总是在遇到危机后才发现计划的缺陷。

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就是那致命的一击。中国封城,欧洲锁国。金融市场陷入混乱。每个人都在抛售套现,但无人买进。

由于没有竞标者,这些“安全”债券不再安全。银行可能会将客户投资组合的贷款价值比从70% 降低到30% 甚至0%。这意味着客户现在必须迅速往投资组合注入超过100万元的现金,否则他的债券将被迫以剩余价格出售。

这即是追缴保证金,它让富人在一场又一场危机中变得越来越贫穷。

现金是一种资产吗?在这种时候,现金就是王道。